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从一个平衡走向另一个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市场趋势,传统的分析思路总是在非牛即熊中做出判断和选择。当整个经济处在不断兴旺的背景下,股市就逐节攀升;相反,如果实体经济步入了萧条的轨迹,股市也就必然陷入漫漫熊途。

  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纯粹的自由放任并不存在。从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以来,国家干预成为了一种常态。在干预手段不断细化的背景下,股票市场通常只是由一个平衡走向另一个平衡。

  (1)各国政府加强了对资本市场的介入和干预。为了防止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产生太大的冲击,最近几年政府干预资本市场成了一种常态。此次欧债危机,之所以不容易控制,主要是跟欧元区经济的特点有关。在货币关系紧密,但财政是相对独立的环境中,危机一旦爆发,控制起来就不容易。这也是这次欧债危机跟三年前美国次贷危机相比,有重大区别的地方。政府干预的力量和能力在债务危机面前明显是力不从心的,加上各国之间本身就有利益冲突,大家不可避免地要算算自己是吃亏了还是赚便宜了这本账,所以,对这次债务危机的长远影响,我们要有思想准备。

  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但最近几年,资本市场也对各国经济的波动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扰动,通过政府的力量,加强对资本市场的调控,成了一种主流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对股票市场波动趋势的思维习惯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在新的经济环境中,资本市场的波动经常只是从一个平衡走向另一个平衡,那种非牛即熊的传统思路已经不能适应目前资本市场的新情况了。

  (2)今年8月以来,A股市场波动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市场正在寻求新的平衡。资本市场基本面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从外部因素看,欧美债务危机爆发以后,造成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这种波动不可避免地会传导到沪深A股中来。尽管债务危机爆发以后,冲击力未必像三年前次贷危机那么猛烈,但考虑到欧元区经济的特点,控制债务危机的难度明显增强。因此,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更加长久。

  其次,再从内部情况看,紧缩政策的持续产生了一定的叠加效果。尽管就宏观调控的基调来说,在物价涨势彻底扭转之前,紧缩政策不大可能全面调头,但是,最近国务院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出台,可以看作是紧缩政策的部分松动。这对阻止资本市场不断探底会有积极作用。如果说8月之前市场的平衡中轴主要是在2600-3000点的话,那么下一台阶之后,市场一定会寻找到新的平衡中轴。从目前市场运行的态势来看,为了平衡市的基本框架,仍在构筑之中,具体的波动轮廓仍不明朗。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市场只是从一种平衡走向另一个平衡。平衡市的本质是不变的,变化的只是平衡市波动的框架。

  瀚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