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开行支持文化产业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国家开发银行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截至9月底,该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达1053亿元,仅今年就发放215亿元。

  据介绍,国开行近年来一直将文化产业作为支持重点之一,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聚焦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创新金融产品和模式,为文化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

  据了解,国开行先后与新闻出版总署、河南省、上海市、安徽省、青海省等地签订文化产业合作备忘录,意向合作额度达1400亿元,重点支持了文化艺术类、文化旅游类、体育类、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类项目,并发起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文化领域产业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该基金已完成首期20亿元资金募集,并在国开行的运作支持下成功实现海外收购。

  作为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今年以来继续对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支持力度,保障融资需求。截至9月底,新增煤电油运、农林水、公共基础设施贷款2873亿元,占比60.8%;在民生业务领域,该行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908亿元;在国际合作领域,截至9月末,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1873亿美元,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国开行董事长陈元日前在该行三季度工作会上指出,今年以来,该行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主动加大对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等领域的融资倾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截至9月末,国开行资产总额5.9万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58%;不良贷款率0.45%,连续26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实现了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陈元表示,该行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充分配合国家振兴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大力扶持新业态和特色文化产业链,积极支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产业园区、文化“走出去”等领域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