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巴黎闭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0月15日电(记者应强 李明)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讨论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和能源以及金融监管等问题。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大,二十国集团各方应采取果断应对措施恢复市场信心,保持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复苏与增长。会议对欧元区近期为应对欧债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欢迎,并期待将于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就拟提交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审议的行动计划进行了讨论。各方同意该行动计划应由协调一致的政策措施组成,以应对短期经济脆弱性问题并巩固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基础。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发达经济体将实施明确、可靠、具体的财政整顿措施;新兴经济体将在必要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减轻通胀压力,增强应对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会议支持新兴经济体继续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制度,增强汇率弹性,同时重申汇率的过度和无序波动将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

  会议同意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更加稳定和拥有更强抗风险能力的国际货币体系,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职能和援助工具,继续推进金融部门改革,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影子银行体系以及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推动大宗商品市场有效运作,减轻粮食价格波动的影响,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融资的支持力度。会议期待戛纳峰会前,有关方面能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在扩大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方面取得进展,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进程。各方认为应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充足资源以履行职责,并同意戛纳峰会就此进行讨论。会议期待着“绿色气候基金”过渡委员会对基金进行有效设计,使之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德班会议成果的一部分。

  中方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困难时期,各国应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致力于保持经济增长,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主要发达国家应在近期内确保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在中期内加强财政整顿,加快结构改革,减少宏观经济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新兴市场国家应及时采取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在防止经济下滑的同时应对通胀和资本流动冲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推动各自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二十国集团
  • 央行行长
  • 财长
  • 衍生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