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将提升与拉美贸易合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10月15日电 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国家近几年的贸易发展实现了快速增长,双边未来的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但双方目前正面临着从“粗放式”经济合作方式的“突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15日表示,中国将在实现贸易多样化、提升合作水平等方面,加强与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合作。

  拉美加勒比地区产品对华出口研讨会15日在广州广交会上举行,阿根廷外交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关系国务秘书克雷科莱尔表示,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共同合作的意愿明显,已经超过了双方的地理距离。但双方在贸易多样化、扩大中国对拉美加勒比出口等问题上仍需继续努力。

  据悉,在中国与拉美加勒比的双边贸易中,中国对拉美的出口以工业制成品为主,拉美的出口则以原材料和自然资源为主,中拉在供需方面的这种互补性,使得双边贸易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0年来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如今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则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湖介绍,2010年中国从拉美加勒比地区进口农产品(13.19,-0.30,-2.22%)将近200亿美元,但出口只有15亿美元。边振湖说,在中拉加农产品贸易中,不利于双方互利合作的行为仍旧存在。

  王超表示,中方愿意通过广交会的平台,帮助拉美加勒比国家向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展示优势出口产品,并将在扩展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提升中拉合作水平。

  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使团团长、委内瑞拉驻华大使罗西奥?马内罗女士表示,此次研讨会将帮助中拉加创造更多的条件,以有助于建立平衡的双边贸易,并推动贸易结构更加多元化。据悉,在本届广交会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将加大产品推出力度,积极面对中国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