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多项海洋能战略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0月16日电(记者梁钢华)记者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日前召开的国家“十二五”海洋能研究阶段汇报会上获悉,中国多项海洋能的战略研究取得进展,许多关键技术及设备已进入海上试验阶段。

  据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海洋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游亚戈研究员介绍,作为该所承担的重要海洋能课题——“南海海岛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目前已自主研发并建造出10KW鸭式波能装置,正在调试并准备进行海况试验。

  另外,由该所承担的重要课题——“20KW海洋仪器波浪能动力基站关键技术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课题负责人吴必军副研究员介绍,该波浪能动力基站要建造的是漂浮直趋式波能装置,目前接近于实型的1/2功率模型已经建造完毕,正处于调试阶段,将于近期进行海上试验。“该模型投放地点的海洋环境调查也已完成,波浪能装置的投放平台也正在建设中。”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1KW水母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研究与试验”课题负责人盛松伟介绍,该项目研究的是一种新型波能装置,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初步确定了三个项目实施地;制作了1/10比例模型,并进行了水槽试验;初步确定了水母装置的设计方案。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管理中心副主任夏登文认为,中国这几项海洋能战略研究的核心项目,其目前的进展情况基本符合预订目标。他表示,“南海海岛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项目任务的实现,是整个海洋能专项的关键,关系到未来中国海洋能利用技术的发展,有关方面将全力支持这一核心技术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