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5年内将建500个农村乡镇连锁商业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16日电(记者郭久辉)为拉动内需,河南省政府将结合小城镇规划建设,在2015年前重点扶持500个乡镇连锁商业中心建设,以促进农村零售市场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河南省政府拟定的《河南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首批选择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人口集中、农民购买力较强、交通方便的乡镇或新农村社区,建设500个乡镇连锁商业中心。按照规划,这些乡镇商业中心将集商业、休闲、文化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还要承担周边村级连锁农家店的配送和管理功能。按照规划,河南省将在信贷融资、土地使用、税收等方面对乡镇连锁商业中心建设给予支持。

  据河南省商务厅介绍,国家“万村千乡农村市场工程”的实施,使河南95%以上的村庄拥有了具有现代商业特色的连锁农家店。目前,河南省经营日用百货、果蔬食品、药品、图书、家电以及农资的农家店总量已达5万多家,改变了过去农村消费“油盐酱醋靠个体,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里”的状况,有效拉动了农村消费。但是由于农家店分散在村庄,配送成本高,配送率不稳定,成为制约其保持物美价廉、做好服务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