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装备制造业遭遇运输瓶颈 产业渐向沿海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近期通过走访齐重数控、中国一重等8家具有代表性的装备制造企业发现,由于地处偏远及地方公路治超影响,拥有众多“共和国长子”企业的东北装备业正越来越多地受到运输瓶颈的制约:因生产出的产品多为大件或超大件,从产地到市场运输困难,且成本压力大,许多东北装备制造企业开始将生产逐渐向运输便利的沿海地区转移,并已形成规模。

  齐重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志民告诉记者,近年随着制造技术和水平的提高,企业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经常参与国际竞争,在此背景下,因地缘劣势导致的运输难题凸显。“我们的产品受限于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又费时、费力、费神———设备要拆解,与途中的收费站要提前联系,运输费用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与齐重数控同处于东北地区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和哈尔滨电气集团也面临着同样的运输难题。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吴生富说,由于运输车辆大多是经过专门改造的平板车,承载能力有限,为运输方便,许多超大超重产品不得不先进行拆解,运输到目的地后再重新组装调试,不仅麻烦,还很可能影响到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更让企业无法忍受的是由于受公路治超的影响,已完成的产品运输过程中多次受阻滞留,出口产品不能按期运至港口,致使船期不断推迟,使企业声誉受到影响。

  记者采访发现,为缓解运输难题,降低运输成本,许多东北装备制造企业开始逐渐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将部分生产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形成规模。东北装备制造企业纷纷把在本地运输不便的大型件、特大型件的生产部门向大连、秦皇岛、天津等港口城市转移。

  我国重要的电力设备生产基地———哈尔滨电气集团已将核电研发中心设在海滨城市秦皇岛,并决定将那里建成生产三代核电设备的重装基地。哈电集团董事长宫晶堃说,哈电集团秦皇岛基地建立后可以部分解决大件内陆运输难题。

  中国一重总经理吴生富认为,在沿海建立生产基地可以绕开内陆运输的瓶颈困扰,充分利用港口的优势“迎来送往”,接受来自国外的设备和材料,同时把造好的设备输送到用户手中。

  对于东北装备业向沿海转移的趋势,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企业在市场竞争条件下的必然选择,但由于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其布局不应完全由市场自发形成。国家应从战略布局上对产业转移进行有效引导,避免出现因产业过度集中造成重复建设和加剧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