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大幅下跌后 可转债是否迎来投资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人们的印象中,债券价格波动较小,投资风险不大。然而,今年的债券市场却让人大跌眼镜,出现连续大跌。以可转债为例,7月中旬以来,可转债市场现罕见暴挫。数据显示,三季度的可转债指数下跌幅度甚至超过同期的一些股票指数,一些可转债的下跌幅度也超过了其正股。最低时,超过一半的可转债跌破面值,石化转债最低一度跌破86元。整体而言,目前可转债市场的低迷程度已与2005年相当。

  随着价格的下跌,可转债估值的吸引力也相应提高。如何分析可转债的投资价值?目前的可转债值得投资吗?

  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在目前国内市场,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正是由于可转债的这一特点,使它成为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与银行存款和普通债券相比,持有可转债到期同样可以获得相应的本息。以目前的价格计算,已有多只转债的到期收益率超过4%,个别转债收益率甚至在6%左右。此外,转债还含有转债期权价值,如果股市出现系统性上涨,股性强的转债上涨幅度可与正股媲美,股性中等的转债由于估值提升,上涨幅度也不会明显输于股票。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可转债下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缩是主因,可转债市场的扩容是诱发因素。中期来看,在股市估值、政策、业绩接近底部区域的情况下,目前市场对于可转债的估值已显得较为悲观,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配置的时机。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尽管转债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长期看具有内在投资价值,但短期内能否摆脱低迷状态,取决于股票市场的未来走势以及可转债供给的平衡。转债有可能在底部维持较长的震荡态势,因此对待可转债需要有较好的耐心,在投资策略上也宜控制节奏,逐步买入。

  此外,可转债的价值计算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普通投资者难以把握。专家建议,这一类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债券基金间接进入可转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