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线溃败9个月:对546位基金经理的三个追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一定要用言语来形容今年的基金业,我能想到的一个词是——全线溃败。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我不得不承认,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数字,依然吃了一惊——今年前9个月,546只股票方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等)的公募基金全线亏损,没有一只赚钱。

  我有点儿想不通。

  毕竟,这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中流砥柱——公募基金;毕竟,这个行业里人才济济,精英云集;毕竟,我认识的很多人,他们不但聪明,而且勤奋。为了给投资者创造回报,经常工作到深夜。

  于是,看到这个数字之后,我去跟很多人做了交流,试图解决我的困惑。

  我提出的问题很简单,为什么546位基金经理连一个赚钱的都没有?

  解答1:“这种情况很正常,大盘不好啊。”

  显而易见,这是个标准答案。我们看看数据,上证指数2010年底收盘为2808.08,到今年9月30日收盘为2359.22,今年前9个月跌幅16%。

  这一点我不否认。但我有些想不明白的是,16%的指数跌幅还算不上巨大。500多只产品,从概率上说,即使只有1%的产品能够赚钱,也应该出现几只表现出色的吧。

  但是,我们看到,“一哥”王亚伟前9个月收益是-10.45%;去年冠军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爱基,净值,资讯),收益是-19.45%;今年上半年的冠军汪澂,其管理的南方隆元(爱基,净值,资讯),收益是-14.77%。

  解答2:“公募基金追求的是相对收益,不能用绝对收益去衡量。”

  此话也对。一位资深的行业研究人士在跟我交流时指出,从过去十年经验来看,基金经理看对大盘,是小概率事件。

  事实上,去年在理财周报公募基金峰会上,好几位公募基金总经理也都提出类似观点,有的甚至旗帜鲜明地提出来,公募基金应该放弃择时。

  如果说股票型基金可以放弃择时,专心择股,我没有异议。但是对于混合型基金来说,择时必然是题中应有之意,为何近200只混合类基金,也全线亏损?

  解答3:公募基金规模大,难以短线波段操作。

  但事情的另一面是,现在有很多公募基金是规模低于30亿的中小型基金。而且。据我所知,很多基金经理越来越热衷于做短线,做波段。

  既如此,为何出不了成绩呢?

  于是,关于546位基金经理,以上三个解答都很正确。但我依然困惑。

  那么,今年的A股市场,到底有没有能够创造正收益的资产管理者呢?

  我翻看了一下朝阳永续提供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约有90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取得了正收益。

  其中,包括芮崑管理的呈瑞1期收益33.65%,曾军管理的金中和(博)西鼎收益24.33%,徐翔管理的泽熙5期收益6%,等等。

  那赚钱的是些什么人?我们下回再叙。(来源: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