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电源 专业研发团队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电源”)专注于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该公司首次发行4,480万股A股。

  自1997年成立以来,阳光电源始终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培育一支具有丰富的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和风能变流器研发经验的技术研发技术团队,专业涵盖电力电子、电气自动化、自动控制、计算机、新能源、工业设计等多个专业,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以上。

  该公司董事长曹仁贤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研究20余年,提出了多项新能源电源变换技术的创新方法,主持了多项“十五”、“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具有丰富的成功经验,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是太阳能、风能发电行业的知名专家。

  2003年,阳光电源就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多次填补国内空白。目前,该公司已成我国新能源行业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拥有授权专利66项,均系原始取得,其中发明专利3项。另有49项专利申请正在审查过程中,其中发明专利24项。期间,公司还主持起草了光伏逆变器等多项国家标准。

  2010年10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阳光电源设立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为该公司进一步开展高端人才引进和技术交流、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科研能力、储备更多优秀人才等打了下良好基础。

  目前,该公司拥有一批国内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电子试验设备,如大型光伏实验电站、1兆瓦太阳能光伏模拟器、2兆瓦风能拖动台、大型电网参数模拟器、大型步入式环境试验室等关键设备,初步建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平台,可供研发人员进行电力电子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结合的多方位的研发及测试活动。

  在长期的研发实践中,阳光电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根本,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新产品研发管理模式和发展战略。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引入先进的集成产品开发管理(IPD)方法,提高市场需求分析、产品研制、量产等环节对产品开发的促进作用,强化团队合作理念,使新产品的开发效率和市场适应能力不断地得到提升。2010年,阳光电源成为中国新能源企业30强”中唯一一家逆变器制造企业;2010-2011年,该公司连续两次入选《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