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藏药重金属问题引关注 官员称质疑源于了解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藏药的重金属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藏药实现产业化必须正视的问题。近日,记者就藏药的重金属问题采访了西藏藏医学院科研处处长顿珠。

  顿珠认为,藏药的重金属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据顿珠介绍,藏医的理论体系经历了数千年的验证,传统藏医药在历史上并未发生重金属问题。

  那么,藏药的重金属问题又是何时引起人们关注的呢?顿珠认为,人们对藏药的重金属问题的怀疑是伴随藏药的现代化和规模化生产而产生的。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人们对藏药的了解和认识还不够全面和科学。

  顿珠介绍说,藏医的基础理论认为,人的机体由“五元”形成,治疗疾病亦由“五元”生,治病药物也由“五元”生。机体、疾病及药物均由“五元”形成,所以从“五元”的组成来讲三者的本质是一体的。依照这样的理论根据,在藏药的成分中含有金属、非金属等物质也是理所当然的。

  顿珠说,临床用的所有藏药中只有4—5个品种含有重金属,且这些藏药中的重金属含量本来就微乎其微。因此,凡是藏药里都含有重金属的说法是极其错误的,部分藏药含量极少的重金属对人体有危害的逻辑也是不成立的。

  据了解,藏药在制作过程中,对原料、处方及工艺都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以“水银洗炼”为例,把剧毒药水银加工成“甘露药王”,需要历时45天,经过160道复杂的工序。其中,固体祛毒一周、液体祛毒两周、混合祛毒一周、八金八元祛毒一周等繁复的程序后,方可入药。

  顿珠说,同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或多或少都含有重金属一样,藏药含有重金属不是什么问题,关键是要弄明白重金属是否超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们市场上生产销售的许多藏药,都是经过了严格的检测,广大患者可以放心地选购和服用。(记者 熊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