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四季度CPI逐步回落 全年CPI涨幅5.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年CPI涨幅5.5%左右 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

  本报讯 (记者高晨 马文婷)2011年已经行至四季度,多家机构和多位专家也都对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状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记者昨天综合各机构专家观点获悉,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预计全年涨幅为5.5%左右,宏观经济政策应当保持稳定,并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寻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进展。

  >>四季度CPI将逐步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昨天发布报告指出,未来两个月CPI翘尾因素将继续回落,意味着基数效应将拉低CPI同比涨幅。预计CPI同比10月将进一步回落至5.5%左右,11月则有望回落到5%以下。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昨天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当前CPI同比涨幅出现回落更多的是由于翘尾因素所致。根据测算,10月、11月翘尾因素将降至1.51%和0.5%。假设CPI月环比增速保持过去五年平均涨幅,那么10月CPI将降至5.5%,11月份CPI将降至5%以下。

  但农行报告指出,CPI技术性回落并不意味着通胀形势得到有效缓解,未来仍有两大潜在结构性冲击因素影响值得关注。一是猪肉价格走势预计到2012年3-4月份左右才会出现明显下跌。因此,可以判断明年二季度之前CPI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二是资源品价格改革,从长期来看,这是大方向;但从短期来看,将普遍推高资源价格,进而影响物价走势。

  >>全年CPI涨幅将在5.5%左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到年末将降至4.6%,全年涨幅为5.5%,2012年为2.7%。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随着前期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和未来翘尾因素影响的不断减弱,未来CPI涨幅将持续回落,控通胀的政策目标已初步实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5.5%,明年底将降至4%。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1年秋季报告》也预测,2011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4%左右,比2010年略有回落,同时CPI全年将上涨5.5%左右。

  >>宏观经济政策处于观察期

  目前市场上开始出现放松货币政策的声音,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认为,当前实体经济增长放缓是政策主动引导的结果,符合调控预期。考虑到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关键期、通胀潜在的结构性冲击因素尚未消除以及利率周期自身运行规律,四季度货币政策不宜立刻放松,仍应以观察为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实体经济面临流动性偏紧,政策处于观察期,总量进一步紧缩的必要性降低,年内针对流动性微调的可能性增加。政策放松可能遵循定向宽松、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下调的顺序。但是,即使年内对流动性的控制有所放松,其目的主要是防止货币信贷增速进一步下滑和货币条件过紧,不代表货币政策稳健基调的改变。

  李稻葵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态势不可逆转,放缓的原因不是经济发展动力的缺乏,而是增长方式的转变,下一步要在经济增速放缓中寻求结构调整的重大进展。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强劲。总体而言,当前的经济政策契合结构转型的现实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