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家庭耗水设施将全面更新 5年内节水器具普及9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内,全市60多万户居民家庭将告别耗水马桶、水龙头等,更换最新节水器具,届时每家每年平均能省出一个月的用水。昨天,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内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将超过95%。

  市节水中心副主任何建平表示,本市水资源形势严峻,虽然用水总量已经得到控制,逐年下降。但是每个家庭的用水量是逐步上升的,因为生活质量在提高,比如洗澡次数增加就会导致家庭用水量大幅增长。为此,本市将加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十二五期间,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将超过95%,60多万户家庭将更换最新标准的节水器具。

  按城区一个家庭平均3.5人计算,每家月均用水量在12吨左右。更换新标准节水器具后,一户家庭每年能够节水8至10吨甚至更多,意味着一年就能省出近一个月的用水量。

  市节水中心表示,市民可以向社区咨询,政府节水器具安装进社区时进行更换,根据用水器具条件更换零件,费用平均不超过百元;也可利用各种节水小窍门,自行对用水器具进行改造,以达到节水目的。

  按照之前市发改委的听证消息,北京拟连续三年三次上调居民水价,每年上涨三毛钱,但北京在2009年调整水价后,再未对水价进行调整。针对居民水价今年是否会调整的疑问,节水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上调的计划,何时调整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