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高首房利率不代表拐点将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北京建行部分支行上调首套房利率后,上海、广州等地多家银行也已经随之跟进,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5%-10%,首套房利率进入上浮时代。在贷款越来越难的趋势下,这一利率变化是不是会促发楼市拐点的到来?我看还是没有到来。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目前首套房利率提高,主要是因为银行可贷资金不足,所以上浮首套房利率是市场行为,但如果完全按照市场法则行事,在目前银根如此之紧的情况下,上浮利率恐怕不止5%-10%。尤其目前的负利率看样子还得长期下去,因此对于刚需者来说,接受上浮的首房利率比起承受通胀压力持币观望也许更合算。

  在这样的情况下,楼市是不会因为首房利率提高而减少多少需求。

  另外,目前房地产市场中资金链发生问题的大多数是一些中小开发商,在现阶段楼市的并购整合过程中,那些中小开发商正被房地产大鳄兼并。而在那些房地产大鳄中,起码在现阶段还未出现明显的资金链断裂的迹象。因此楼市大规模降价现象还未出现,拐点也还未看到。

  作为楼市拐点的标志之一,是投资客的动向。从限购、限贷等措施出台后交易量大幅下降可以判断,楼市投机成分正逐渐被挤出市场,但是投资客并没有大量抛售手中房屋。

  因此,提高首房利率如果不能促使楼市降价,反过来会夯实整个楼市的价格,就更不能促使投资客低价出手,反而为房价将来的涨价打下了基础。只是这一次成本的承担者,又是刚需。(郁慕湛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