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财政三农投入有望首达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财政部获悉:从目前的投入情况来看,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方面的投入规模将在年初预算安排9884.5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预计全年对“三农”的投入规模将首次达到1万亿元左右。

  据财政部农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中央财政投入“三农”的资金主要用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据测算,种1亩粮食农民的物化成本为300元左右。中央财政平均对每亩粮食的补贴资金将近100元,财政投入占农民物化投入的1/3。今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支出3938.7亿元。

  2011年,中央财政新增129亿元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和抗旱工作;在夏粮生产十分关键的时刻,国家决定提高今年的补贴规模,补贴总额达到了140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4.7%;安排粮油奖励225亿元,又增加了40亿元,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249亿元全部改由中央财政补助,取消了地方的配套;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主要用于强化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1年,国家拟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77%;力争年末农村沼气户数达到4325万户;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继续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今年拟安排150万户以上;实施好游牧民定居工程。

  今年,中央财政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3963.6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576.2亿元。(记者李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