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处处缺钱 一个房地产老板的纠结“十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国内楼市的表现基本上断了“金九银十”的幻想。银行惜贷、信托兑付压顶,资金供给让房产商倍感压力。

  祝威(化名),一位浙江籍中小房地产商,长假过得异常纠结。调控仍捉摸不定,高利贷危机突然爆发,让这位在山东打拼经年的浙江商人“腹背受敌”。

  长假从奔波开始

  10月的鲁中平原秋风清凉。长假第一天,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温暖的被窝里睡到自然醒。但祝威却睡不着。

  他匆匆经过记者眼前。他在淄博邻市开发的楼盘即将收工,但如果他不在十一期间完成一项工作,可能假期之后的日子将更加紧张——他的楼盘依旧没能完成按揭准入手续。

  楼盘按揭准入是开发商向银行提出按揭申请并在银行存入一定比例的存款(双方商定),以此获得银行向其客户授予按揭信贷的许可。换言之,“不通过楼盘按揭准入,购房者就无法从银行获得按揭贷款。而要取得楼盘按揭许可,则要求开发商必须是该银行的客户”。

  尽管祝威在山东打拼时间久远,人脉广阔,却还是敌不过“调控”。由于银行收紧信贷额度,很多楼盘很难从银行那里拿到按揭准入。如果不能成功,祝威的客户们就只能全款买房或抵押贷款。但没有多少人愿意使用这两种方法。

  原本许诺可以实现祝威数千万元的按揭准入额度的那家国有商业银行最终未能兑现承诺。

  被拒绝后,祝威想起了一个朋友,此人叫付型(化名)。据说,付型有在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工作的深厚经历,人脉关系发达,仗义精明。

  祝威拨通了付的电话:“老付,我那个项目的楼盘按揭准入没批下来,你能不能帮我”。祝威告诉记者:“付型愿意和我一起去另一家银行寻求帮助,那家银行的业务负责人与付是远房亲戚。”

  当天,祝威一行人立刻赶赴邻市,“这个长假又要在奔波中过了。”

  被列为“圈外人士”的记者未能跟随。傍晚,祝威归来告诉记者:“对方的意思是长假之后,再仔细研究,叫我们不用太担心。”虽然这与此前那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表态一样,但在祝威看来,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处处缺钱

  之后的两天,祝威还是四处打听银行的情况,他几乎把所有金融界朋友都捋了个遍。但谁也不敢给他打包票,有的甚至连句托词都没有就直接拒绝了。

  10月4日,就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深入温州了解高利贷“险情”时,祝威接到电话:“你弟弟最近不见了。”

  弟弟祝严(化名)为了让家族企业得以生存,借了几百万的高利贷。尽管几百万灭了近火,但是据说祝严却因担忧未来还不上巨额债务而“离家出走”。

  不过第二天,祝严戏剧般回家了。原来,祝严“逃跑”是为了找更多的钱还债,他瞒着家人去义乌找到离异多年的前妻。前妻答应借些钱给他渡过难关。

  祝严的境遇算是幸运的。在这个全国最富庶的滨海城市,89%的温州家庭、个人和59%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1100亿元,而每个借贷企业之间又存在着关联担保等复杂金融关系。因此,在这场危险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链条都将崩溃。

  如祝严这样的企业老板,当初确有些家底,但是这并不能让银行授信。因为银行要根据自身的存贷比来给企业贷款。“如果祝严存1000万给银行,那么银行可能会贷给他700万。而且存贷利息相差较高。更何况,如果你有了1000万干吗还要去银行贷款?”淄博某国有银行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置评说。

  弟弟缓过来了,祝威又接到岳父母家的“求救”。

  “老泰山”的要求依旧是借点钱救急。老人家也在温州经营了几家皮革企业,如果正常经营,应该不会出现财务问题。但是从去年开始,拗不过亲属的借贷,祝威的岳父放出去了不少钱。如今,借出去的钱仅收回一半,“另一半还不知猴年马月能见到子儿”。

  祝威在电话里并未答应借钱给这位“重要人士”,因为祝夫人也知道家里的困境——现在连自己开发的房子都快卖不出去了:“你在家里再等等,我在这边的楼盘卖出去就马上给你把钱汇过去。你再问亲戚借些。”

  回绝了岳父,祝威依旧持续着他的按揭准入的事情。截至记者发稿时,纠结的长假已过去一周,记者却依旧未得到他“准入”的消息。(记者 孙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