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措施和重点工程等纳入本地区、本行业和领域“十二五”发展规划,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资到位、监管到位。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和区域性问题,又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任务十分艰巨。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的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和政府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全面改善,安全监管监察体系更加完善,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下降10%以上,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2.5%以上,较大和重大事故起数下降15%以上,特别重大事故起数下降50%以上,职业危害申报率达80%以上,《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设定的职业安全健康目标全面实现,全国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好转态势,为到2020年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完善政府安全监管和社会监督体系,提高监察执法和群防群治能力;完善安全科技支撑体系,提高技术装备的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提高依法依规安全生产能力;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