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九连平 央行单日回笼资金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8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3.584%。当日,还进行了9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由于本周到期资金仅990亿元,所以截至昨日本周已实现资金净回笼10亿元。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正回购和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7%和2.8%。

  按此计算,仅18日当天,央行就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达到1000亿元,较此前的回笼力度大幅提升。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90亿元,这意味着即使不考虑周四的央票、正回购,央行也将在本周实现资金的净回笼。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周一收报3.64%,据此计算,一二级市场利差进一步收窄至5.6个基点。这说明市场资金面仍处于相对宽松阶段。

  分析人士称,正回购连续放量发行,意在平滑到期资金至下周和11月。同时,在CPI连续回落的情况下,央行更倾向于用较为温和的正回购来动态调节流动性。此外,经济增速持续缓慢下行以及物价形势的好转,可能会使货币政策的施力方向发生微妙变化,因为“保增长”和“控通胀”同样重要。(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