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涨3.77%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清算银行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25.01,较8月大幅上涨3.77%。

  欧元下跌是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出现较大幅度升值的主要原因。受避险需求推动,全球资金9月回流美元资产,美元指数一路上升,从74.13升至78.79,涨幅达6.29%。9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升值0.5%。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大幅走低,9月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中间价大幅升值6.29%,对英镑汇率中间价升值4.71%。

  不过,10月以来美元指数连续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月已累计下跌1.16%。受此影响,欧元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

  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贬值3.02%。自7月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连续3个月升值,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也已显现。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7.1%,低于8月的24.5%;进口同比增长20.9%,也低于8月。国别数据显示,9月中国对美国以及欧盟的出口分别增长11.6%和9.8%,与8月相比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数据,从2005年7月汇改至今年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分析人士表示,经过了前期的升值后,人民币正逐渐趋近于均衡合理水平,未来继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