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下滑24.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17日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9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完成56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5%,降幅较8月扩大9.9个百分点。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水电发电量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今年河流干枯时间比往年延长了很多。”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为104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8.5%;蓄能值(水库满水位时的蓄水量与目前蓄水量的比值)为28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6%。其中,国家电网区域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蓄能值分别为971亿立方米和19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9%和10.43%;南方电网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蓄能值分别为78亿立方米和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4.9%和61.4%。

  截至目前,多家水电类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第三季度业绩下滑的预警。10月11日,闽东电力(000993,SZ)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前三季度公司将出现最多100%的净利润下降;10月13日,桂冠电力(600236,SH)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左右;10月14日,黔源电力(002039,SZ)也发布预告,预计公司2011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80%~75%。

  多家公司均认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水电站所处流域降雨量大幅下降,导致水电发电量大幅下降。

  据有关部门的预测,虽然四季度用电增速较上半年可能略有下降,但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目前,主要水电站可调发电水量、蓄能值较去年同期减少三至四成,且秋汛补水有限,这意味着冬季水电出力低于常年的态势已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