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享健转让15.3%美的电器股权 引入两大战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间,美的电器(000527)突然发布控股股东美的集团部分股权转让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予融睿投资与鼎晖投资两家投资人。股权转让完成后,美的控股将继续持有美的集团68.70%的股权,仍属美的集团控股股东;融睿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12.18%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3.12%的股权。

  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家受让股权的战略投资者在业界均较为知名,其中融睿投资的控制人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而鼎晖投资的控制人则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美的集团表示,通过部分股权转让,美的集团形成创始人股东、投资人等多方股东共同持股的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的完善、管控模式的转型。

  美的集团目前实际控制人为何享健,近几年淡出媒体视野的何享健一直在对美的集团经营管理持续进行改革,外界也很少将美的视为家族企业。何享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公司要通过所有权、经营权和监督权的三权分立来实现规范治理,其家人全部未进入美的管理层。给公司种下了靠制度和团队保证公司发展的基因。

  推动公司经营战略转型

  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黄晓明表示,美的集团在提升整体治理水平的同时,将以更高的视野与更长远的眼光,推动公司经营战略转型与国际化进程,强化整个美的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与提升长期战略价值。

  去年实现美的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之后,何享健提出,未来五年,美的将“再造一个美的”,至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20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而此次股权转让也被外界认为是何享健为实现上述目标所作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