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年人膳食中的糖与盐食用须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年人膳食中的糖

  老年人的膳食应当少糖。老年人一般活动较少,倘吃糖过多,收支不平衡,会使脂肪堆积而引起人体发胖,将造成血压升高,由此,还会使心脏产生诸如冠心病之类的疾患。且过多地食用糖也会提高血糖指数,为老年人带来糖尿病的潜在威胁。

  中国中医研究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张国玺教授表示,老人吃糖需要掌握三大原则。第一,饭前、睡前不宜吃糖;第二,要吃得甜而不腻、甜而不黏。点心及年糕等不适合老年人食用,少食为好。第三,吃甜要适量,不要忽略从加工食品中摄入的糖分。如果有糖尿病或肥胖的老人,应进一步减少吃糖的量。

  而蜂蜜是比较适合老年人的糖。中医认为,蜂蜜性甘味平,具有清热解毒、补中润燥的功效。 

  老年人膳食中的盐

  现在国际市场对食品的要求是既要低糖又要低盐,事实也证明,食盐与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呈正相关。日本秋田县居民寿命短而冲绳岛居民中百岁老人特别多,其主要原因是秋田县居民吃盐多而冲绳岛居民吃盐少。

  所以,老年人饮食应尽量淡一些,但一味地讲究少盐,吃盐过少也会影响健康。专家建议,每日食盐量以5 克为宜, 如果合并有高血压病,应该控制在3克以下。

  实习记者 邵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