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是最后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后,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全国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

  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房地产调控所涉的房贷紧缩政策,几乎都小心翼翼地绕开首套房,此次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行动已经给出了一个风向标的意义,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到一个真正的拐点的时候,金融机构的利率工具对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走势将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与以往监管部门要求银行紧缩房地产的信贷行政指令不同,当前的这些政策是银行自身根据市场做出的,因此更能够从根本上给房地产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实际上,银行金融机构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调本身也是由于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市场风险压力形成的。因此,出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房地产需要调控。虽然在持续的银行紧缩压力下,中国的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出现压力,但是房价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其整体业绩并不低。以106家上市房企为例,业绩增长率达到22%。

  不可否认,对于目前的调控,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此房价到底会跌多少,谁也说不清楚。而房价的下跌直接给银行带来资产缩水的风险,比如现在买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按三成的首付来算,业主掏30万元,银行贷款70万元。

  如果未来一年,房价的跌幅为30%的话,那就是说,这套百万元的房子只值70万元。业主把房子卖掉,也只够还银行的贷款,而未来又是未知数,如果房价继续下跌的话,那业主卖掉房子还不够还银行的钱,因此业主只能把房子抵给银行,银行拿到的是一笔缩水的资产。在房地产价格下跌明朗的情势下,银行只有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减少放贷或者不放贷。

  从目前的这个信号来看,虽然有质疑银行提高利率为赚取利差收入,但是从整个经济发展的情况而言,政府实际上是期望通过银行提高利率这一市场化的形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给房地产施加影响,而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也为存量房利率上调埋下伏笔,最终实现结构性的调控目标。所以,随着银行首套利率的上调,房地产价格下跌的趋势已经基本明朗,开发商的选择是降价出售。(周子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