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速公路债务风险亟待防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全国12省市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达1025.7亿元,但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却超过了7500亿元。整治公路收费乱象的背后,却是日益累计的债务风险。

  前两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鼓励高速公路建设,因此高速公路五年新增3.3万公里,而加上在建的里程,已经超过了10万公里,很快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但是,很多中西部地区的高速公路,车辆少,根本没有多大的盈利能力。再加上今年银根的紧缩,以及原材料、人力成本的上升,在建的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也加大,进一步加剧了建设资金紧张的状况,使得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剧,随时都有引发债务违约风险爆发的可能。

  这样,一方面,中国高速公路收费远远高于欧美等国;另一方面,很多地方的高速公路债台高筑,面临着违约的尴尬。这种困境背后,是中国高速公路融投资体制的弊端。

  我国从1984年开始实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其最大弊端就是将公路这种公共产品完全变成了私人产品。公路建设由于融资渠道的单一,70%以上依靠银行贷款,使得中国的高速公路陷入了一个“高收费”与“高负债”并存的双高的尴尬境地。

  因此,首先应该严格控制新上马高速公路项目,避免资源的浪费。其次,中国政府应承担起公路建设的基本国家之责。最后,对于可能以及已经出现违约项目,一定要有相应的防范预案。我们有理由担心,3万多亿元的债务一旦真的爆发,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的坏账影响将难以估计。 (马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