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债券成“政府支持债券” 融资困境或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明确“铁路建设债券具有政府支持地位”;铁道部融资困境或改善

  铁道部昨天宣布,根据国家发改委10月12日下发文件,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成为政府支持债券。10月10日,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刚刚出台利息所得税减半政策,铁道部的融资困境或将改变。

  这份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政府支持性质的复函》,明确提出“铁路建设债券具有政府支持地位”。国家发改委文件称,铁道部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时,可向投资人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此前未出现这类提法,这应该是第一次某类债券获得这种“政府支持”地位。

  “发改委的此次表态表明铁道部的铁路建设债券被定性为政府信用支持债券,意味着这些债券未来的偿付问题将由国家财政兜底。”一位信用评级人士表示。

  此前,铁道部发行的债券名义上是企业债,但是在市场上也一直被认为是有国家信用做保证。“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引发了投资者对铁道部运营能力的质疑,以及对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忧,铁道部陷入了融资困境。

  近期情况逐渐发生变化。10月10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通知对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力挺铁路债券。两天之后效果立现。12日,铁道部发行的200亿铁路建设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5.59%和6.00%,认购倍数则分别为2.84和1.67倍,认购活跃,而税收优惠政策助其降低十几亿融资成本。

  除了财政部、发改委送的“大礼包”,近日有报道称,铁道部已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铁路重点建设项目将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并有消息指出,铁道部将获国家财政一笔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该笔融资可能将以银行贷款和财政拨款的形式下发。

  “国家支持铁道部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使得政府兜底铁道部企业债的市场预期进一步明确,铁道债市场需求也会得到提振。这意味着铁道部的融资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上述银行人士分析。

  ■ 数据

  铁道部负债超2万亿

  根据铁道部规划,2011-2012年,中国铁路大规模建设仍处于高峰期,其中2011年我国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达7455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铁道部总负债达到20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53%,在此之前,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总负债分别达到8684亿元、13034亿元、18918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1%、53.06%、57.44%。(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