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四季度物价继续下行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一直令政府大伤脑筋的物价上涨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三季度的第一个月CPI创下年内新高,同时也是37个月以来的新高,此后逐月回落。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6.1%,且增幅为四个月以来最小。进一步确认通胀正逐步下行的态势。

  而对于未来四季度物价走势,专家已基本达成共识,认为四季度CPI涨幅将呈现逐渐回落态势。

  “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调,有利于缓解总供求矛盾,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需求压力。同时流动性不断收紧,减弱了物价上涨的流动性压力。”盛来运表示。

  他还指出,今年粮食又取得丰收,目前秋粮长势和收成比预期的要好,有利于减轻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另外,后三个月的翘尾因素在不断减弱,据测算,10月的翘尾因素是1.5个百分点,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11月份的翘尾因素只有0.5个百分点,12月份就将归于0。

  盛来运表示,国际上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波动下行,有利于减轻输入性的通胀压力,特别是这两个月PPI指数出现回落,有利于减轻向CPI传导的压力。“综合上述因素,四季度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盛来运说,但不能掉以轻心,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长期因素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消除,特别是在结构转型期,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上升以及资源成本上升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控制。

  他强调,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在目前一些主要国家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世界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足,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这些都是输入性通胀压力没有根本减轻的一个外部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