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首日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日上涨17%,换手率高达93.96%;此前不被市场看好

  作为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昨日上市大涨17.11%,盘中还曾因涨幅过大而遭到交易所临时停牌,一扫此前不被市场看好的“阴霾”。

  昨日登陆上交所的中国水电,以4.78元开盘,较4.5元发行价上涨6.22%,随后该股继续震荡走高,大买单不断涌现,一度涨幅达38.44%,股价最高达到6.23元。盘中,该股因涨幅过大而遭上海证券交易所临时停牌。最终,中国水电报收于5.27元,大涨17.11%,首日换手率达到93.96%。

  与中国水电大幅上涨相悖的是,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沪市更是再度失守2400点整数关口。

  分析中国水电大涨原因,市场人士指出,主要还是其发行价4.5元/股、发行市盈率15倍均不太高,同时散户申购比例也不高,故而赢得市场资金青睐而狂炒。此前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给出的中国水电合理估值大都介于4.8元-5.8元,远高于其发行价格。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水电上市首日换手率高达93.96%,逼近历史峰值,这也说明市场资金对炒作该股热情颇高。2006年,中工国际上市首日换手率达94.05%,创下T+1制度实施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的最高纪录。

  中国水电的上市过程波折不断。中国水电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股,发行价定在4.5元-4.8元,最后缩水5亿股调整为30亿股,募集资金缩水至135亿元。

  从历史情况来看,大盘新股的发行上市都会对二级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目前不少投资者均认为,中国水电的上市有望成为A股风向标。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农行上市时,市场同样处在一个低点,但农行首日没有跌破发行价,此后市场更是走出一波当年最大的行情,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不排除中国水电会成为“第二个农业银行。”(记者张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