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子元器件行业:北斗撬动卫星导航产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1. 国际主要经济体竞相发展,卫星导航系统已成重要天基设施。ICG确定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和中国COMPASS 系统。美国和俄罗斯率先建成,但均源于军用,强调可控性,非常时期民用信号将面临被分区关停、操纵等,危及国家安全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2.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4000亿。美国GPS的全球产值在2009年已达660亿美元,亚太地区占比不足3%,成长空间巨大。内需方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将推动我国卫星导航应用的渗透度提高和应用面拓宽;出口方面,北斗应用将打破GPS独家制约,多数国家必将推广兼容系统。

  3. 北斗应用示范开始抢滩,十二五期间示范项目经费将达百亿量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应用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天地大系统的测试已有序开展。各军兵种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各部委都在十二五中有北斗应用示范项目的重点规划,将在北斗办的支持下适时启动。示范项目中运营指挥中心的集成方将会成为后续运营服务以及行业内推广的受益者。

  4. 产业链各环节价值不同,各有看点。天线、元器件、模拟器等细分行业产值空间有限,但做到极致,将收获稳定回报。高端终端、芯片和OEM板产值空间可观,竞争格局相对稳定,较高的技术和准入门槛带来不俗的利润率。系统集成和运营产值空间大,成长性好,行业用户提供稳固根据地,民用市场的LBS服务将成内容和模式竞争的主战场。

  5. 投资要点:我们预期北斗产业化将经历“军方先导、行业示范、民用推广”三个阶段,短期看好终端和系统集成,中期看好芯片、OEM板和地图,长期看好LBS和运营服务。2013年业绩爆发以前,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在卫星导航产业积极布局且有稳定坚实的业绩支撑的海格通信、国腾电子、华力创通、中海达等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