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社会救助标准将与物价上涨“挂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赵颖彦)本市社会救助将与“衣食住行”价格挂钩,“跑过”CPI。记者今天从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草案)的起草已完成,正酝酿出台。

  根据新预案,启动的标准将不再是食品、副食品或水电煤气等价格的上涨,多个方面价格指数的变动都将成为预案启动的原因。

  为了让社会救助标准“跑过”CPI,草案中将食品、日用品、衣着、医疗、交通、通讯等多个方面的因素都纳入居民基本生活消费价格指数的测算中。

  如此一来,影响居民生活消费的任意一环增长过快,都能成为启动应急救助预案的号令。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将比以往的预案更精准,在更大程度上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

  民政部门将待统计部门发布居民基本生活价格指数后,确定启动和停止预案的条件。

  2005年,本市出台《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根据当时的预案,粮油、副食品以及水电煤的任意一项的价格指数过快增长,将作为提高标准或发放补贴的标准。

  其中,粮油的涨幅要超过上年同期40%,且持续2个月以上;副食品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上年同期15%;水、电、燃煤(气)等居住费用的价格指数增长超过当年城乡低保标准的10%。

  目前,居民基本生活的费用受多种因素影响,曾经的“老三样”启动条件已显得单薄。因此,本市今年提出了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初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