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未见大批中小企业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1%,这是中国GDP三季度交出的答卷,GDP已经连续3个季度减慢,经济减速明显,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实体经济是否面临下滑的挑战?

  据经济之声报道,9.1%,这是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数据显示,GDP增速虽仍处于9%以上,但是从去年第四季以来已经是连续3个季度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实体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未见大批中小企业倒闭潮。

  18号,参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的国外记者明显比以往的多。在欧债危机不断蔓延,美国经济持续疲软的环境下,他们期盼在中国看到更多的希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三季度的数据正反映出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

  盛来运:经济平稳增长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尽管出现了小幅的回落,但是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GDP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三个季度基本是稳定在9%以上。

  不过,经济增速连续3个季度下滑,不免让人担忧,中国经济会不会随着世界经济下滑而二次探底?甚至出现硬着陆的风险?面对质疑,盛来运坚定表态,不会。

  盛来运:我总的看法是,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在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上升,但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我个人觉得,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

  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最重要的指标不是增长,而是保持一个什么样的速度,他认为下滑本身是调控的一个结果,是有意为之。

  马光远:经济增速在我们抑制通胀、外界因素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所以这种下滑本身可以讲是主动有意而为之,也是可以接受的一个指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GDP增速处于一个较合理区间,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进行定向微调,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却判断短期内没有降息的可能。而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预测今年全年GDP年将维持在9.0%以上。

  对于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是否会再次推出类似2008年四万亿一样的投资救市计划,盛来运是这样回答的:

  盛来运:当前世界经济又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增加,所以我们外部环境的压力确实在加大。但是我相信我们国家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正确的政策选择。

  在会上,盛来运还介绍说在全国抽选的3.8万家的小微型企业调查中,并没有发现大批倒闭的现象,实体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中央台记者唐明报道。

  (记者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