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手机阅读产业链雏形初现 1本书可收入12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赵成 刘菊花)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阅读这一更为绿色、环保的阅读方式正逐渐进入人们生活。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中国的手机阅读产业链已逐渐形成。

  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仅52.3%,使用传统媒体人均每日读书不足17分钟。另据调查,33%的手机用户、95%的手机上网用户愿意用碎片时间进行手机阅读,接触过数字阅读的用户中,有52.1%的用户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

  “不是不喜欢,而是没时间!”这是众多都市人群对读书发出的感叹。手机阅读正是抓住了“碎片时间”这一概念,充分利用人们零散的闲暇时间,为繁忙的都市人群提供一种更为便捷、随性的阅读体验,也因此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

  手机阅读同时为人们提供了更为多元化、更加生动的阅读形式。除了传统图书外,杂志、漫画类读物在手机屏幕上也得到了更真实、更高品质的阅读体验。一些手机阅读平台现已试点采用真人朗读方式,通过延伸阅读的形态解放读者眼睛,满足更多类型用户的阅读需求。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表示,手机阅读将可实现内容提供商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双赢。对内容提供商而言,这种合作模式有利于出版物更快捷的传播;通过手机,出版社和消费者、市场间将得到更好的互动。对运营商而言,与出版单位的合作,对稳定且有质量保证的内容来源作用明显。

  据了解,作为中国手机阅读的领先平台之一,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平台目前月访问用户已突破5000万。截至6月底,其排名第一的图书点击量达到9亿次。

  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总经理戴和忠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阅读首先要保证图书质量与合法版权。中移动手机阅读基地采取“先授权、后传播”的做法,对图书入库时的版权合法性严格把关,坚持每一部作品都要在获得合法版权之后才确定引入。

  手机阅读基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在我们的阅读平台,书的定价基本为纸质书的10%,最高定价一般不会超过8元。”定价虽低,但由于其庞大的用户群与点击率,“中移动的平台上,最高的一本书已获得了1200万元的收入。”

  中国作家协会董事总经理刘方称,手机阅读加大了阅读群体,扩大了图书传播对象,使得读者获得更为便捷的阅读,作者收入更高,出版社也有了另一种稳定收益。手机阅读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