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市寻找连续“双增”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88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剔除新上市的永大集团,有24家公司实现今年三季同比增速及第三季度环比增速的“双增长”,平均增幅分别达到97.05%和118.14%。

  观察发现,这24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在半年报中实现“双增长”,占比为58.33%。不过,从可比的87家公司半年报看,同期有48家公司实现“双增长”,因此能够在三季报中继续保持“双增”格局的公司占比有限,只有29.16%。

  上述48家公司中,有34家第三季度环比数据下滑,并有5家受净利润环比减速加剧的拖累,导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下滑。市场人士认为,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很难保持连续两个季度的业绩增长,也容易造成盈利能力逐季增强的现象。

  比较来看,在三季度新实现“双增长”的10家公司中,有4家上半年同比增速下滑,有8家第二季度环比增速下滑,中报呈现出双降格局的分别是中联电气、平庄能源。从三季度盈利能力改善的原因看,中联电气表示,7-9月份净利润较上年7-9月增加48.46%,主要原因系财政补助增加,原材料价格略降,营业成本下降等。

  不过新进的上述10家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发布2011年度经营业绩预告,预增、略增,续盈各有一家。而连续“双增长”的14家公司中,有12家预增或略增,主要涉及机械设备、农林牧渔、信息服务等板块。

  统计进一步显示,这14家公司二季度环比平均增速为106.69%,上半年同比平均增速为72.52%,而下半年以来平均涨跌幅为2%。因此,筛选两市未发布三季报,其“双增”幅度大于100%的公司看,符合上述行业范畴的公司有超日太阳、新五丰、雏鹰农牧、卫士通、川大智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