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因贸易单证差错我国年损失万亿 高居世界首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是第110届广交会的第四天,为了应对欧美越演越烈的贸易壁垒,广州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以下简称“体系”)组织召开了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培训会,作为我国单证系列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胡涵景指出:“由于我国出口企业对国际贸易标准缺乏了解,单证、标签等不符合国际标准造成的实际损失每年超过一万亿人民币,高居世界首位。”

  单证标准作为一些国家制造技术壁垒的手段,并没有引起国内的企业足够重视。胡涵景介绍:“通常来说,一笔国际贸易会涉及生产、订购、银行、保险、运输等45个机构出具的近360份单证,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已建立了完善的国际贸易单证标准体系。由于我国出口企业对国际贸易程序和单证标准缺乏了解,造成滞关、压仓、退货、货物损毁等事件,从而导致每年数千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万亿元的巨大经济损失,这在国际上是首屈一指的。”2009年,在广东省每年4000亿美元的出口贸易中,因此造成货款无法回收的比例达5%,总额约200亿美元,是发达国家0.25%差错率的20倍。

  今年7月,市质监局、市外经贸局、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TBT中心联合开展广州市出口企业遭遇单证标准化壁垒情况调研活动。广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何国安副处长表示,“调研结果显示,广州有60%的企业在出口过程中曾因单证填写内容不符、单证不齐全或单证格式不符等问题而导致出口受阻。其中,高达88%的受阻企业因为单证问题而导致滞关压仓,成本大幅增加,其中5%的企业因出口受阻而退出了国际市场,并且危及到企业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