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年底有望告别“6”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看,今年来我国GDP增速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逐步降低,今年全年GDP增速达到9%的目标应该没有悬念,而如此高的GDP增速,实际上也缩小了我国经济调整结构所必需的适当空间。

  目前,我国经济面对欧债危机升级、世界经济开始二次探底、国内通胀保持高位等多重夹击,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18日发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速等季度数据不仅会决定全年经济数据的走势,还将影响我国第四季度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因此备受关注。

  《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指出,食品价格的居高不下已成为CPI持续在6%高位运行的重要因素。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月份CPI仍然处于高位运行,主要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由于经历了“中秋”与“国庆”两个节假日,食品价格在此期间涨幅明显,因此对CPI的上涨影响较大。

  今年7月份以来,CPI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说明物价持续下落的态势已经形成。

  不难看出,CPI数据下滑的幅度远低于其从去年开始的上涨幅度,对于今年年底CPI可能达到的水平,专家也有不同预测。“预计后几个月CPI指数还会继续下降,到年底能降到4.5%左右。”刘煜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食品价格逐渐回落,同时整体基数也会降下来。□据《新闻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