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盒饭获食品卫生许可 专家称保质半年可实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神一般的动车盒饭哪,保质期居然有半年”的网帖引起消费者对动车盒饭的关注。有米、有菜、有肉的盒饭仅需常温保存,还能保质半年,这可能吗?消费者质疑盒饭要么不能食用,要么添加了防腐剂。

  记者调查发现,保质期为6个月的动车盒饭是得到食品卫生许可的。有专家认为,以现在的食品加工工艺,让这样烧熟的菜肴和米饭保质期在半年以上是可以做到的。事件引发关注也从侧面体现出,食品安全信心重建需重典狠治。

  动车盒饭保质期半年引质疑

  “在动车上买了份盒饭,发现盒饭标明在常温下保质期可达6个月,谁都知道这种有米饭、肉等熟食的盒饭,只有在真空、低温等条件下才能保存这么长时间。在日本新干线上,盒饭都是精确到了分钟,比如早晨生产的盒饭,过了中午12时40分就要全部丢掉。”一位名为“寂寞草长莺飞”的网友在网络上发的帖子迅速引发质疑。

  不少消费者纷纷表示:“自己曾经吃过几回,有一次发现居然是一个月前炒的饭菜,恶心了半天,以后坚决不吃;能放半年不坏,那已绝对不是盒饭,估计一半是防腐剂了。”

  专门负责采购列车盒饭的上海华铁旅服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列车上售卖的盒饭保质期确为6个月,盒饭供货商都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盒饭一般情况下有热炼、冷炼和常温炼3种保存法,热炼的盒饭一般保质期只有4小时,而冷炼保质期大约是24个小时,常温炼的盒饭保质期可达到6个月。

  据介绍,一些长途动车由于当天无法返回上海,如果就地购买盒饭,食品安全问题很难保证,因此选择上海等地品质较好的企业长期合作,订购保质期长的盒饭。

  记者采访上海铁路部门了解到,动车上的食品是得到质监等管理部门许可的。

  记者采访发现,普通列车可以用炉灶生火做饭,餐车上有炒菜、汤面等各类现做食品供应。动车为电气化运行,只能以微波食品为主。有些列车单程运行时间较长,供应非真空包装的食品质量难以保障,相比之下,真空包装的食品更方便保存,也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