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征收碳排放"过路费" 中国航空公司申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具体征收计划和数据的公布,一直被全球航空企业抵制的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已箭在弦上,目前并无取消或暂缓之势。今天,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代表我国航空公司与欧盟代表交涉未果,坚定了对欧盟ETS提出法律诉讼的决心。

  欧盟委员会计划自2012年起,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自明年1月1日起,所有运营来往欧盟航班的航空公司必须获得碳排放授权,欧洲航班量极少的航空公司除外。该机构称,2012年航空公司将获得85%的免费排放配额,2013年至2020年免费配额为82%,剩余的额度需航空公司购买。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说,航空业每年运送超过20亿人次,承担着国际贸易总价值35%的货物运输和中转,创造了3300万个就业机会,而航空业仅占全球碳排放量的3%。中国飞机平均机龄6年,耗能指数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欧盟ETS体系遭到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的强烈反对。“这是欧盟的单边措施,严重侵犯了他国主权,因为ETS覆盖了非欧盟的航空公司,将刚刚复苏的全球民航业推向深渊。”在今天的沟通会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等代表极其委屈地说。

  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预计,如果ETS执行,2012年ETS给中国航空公司增加的成本将达8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时则将增至30亿元人民币。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此前测算,第一年进出欧盟的航空公司需要为碳排放缴纳的费用将会让航空业的成本增加35亿欧元,并且这一数字会逐年递增。

  面对质疑,欧盟委员会代表Jos.Delbeke坚称,航空业必须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中,这才是公平的。将航空业纳入ETS不是征税,符合《国际法》,并表示双方沟通渠道是畅通的。

  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人士韩平对本报称,欧盟的战略目的是通过航空碳税标准的制定控制航空运输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市场控制权,给外国航空运输服务商进入欧洲制造了障碍,包括中国在内的航空业必须提高警惕,据理力争。“距离执行期限愈近,国际社会反对欧盟单边征收航空碳税浪潮愈高,这也是航空‘过路费’始作俑者欧盟此前未能预料的。”

  国际航协(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此前表示,该计划将影响航空公司购买新型、燃油效率更高的飞机的能力,且上涨成本很可能以机票涨价形式转嫁给消费者。

  据悉,美国、俄罗斯两国都已就此事向欧盟提起诉讼。中国对欧盟的诉讼也进展到了甄选欧洲律师的阶段。(记者 于宛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