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中国产品虽价格上涨 出口势头仍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资源19日在穗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中国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但出口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欧盟及北美仍为主要出口市场。

  环球资源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多渠道B2B媒体公司,拥有100万名国际买家。今年4月至9月,环球资源访问了900家中国出口企业,包括礼品、电子零件、服饰、汽车零配件、通讯、婴幼儿用品等行业企业。其中,超过40%的受访企业来自于广东省。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中国发展较成熟的行业出口未来数月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中近八成受访企业预计海外销售将有双位数增长。

  目前,一些中国出口产品价格涨幅已经超过15%,大部分企业则表示会控制在10%以内。价格上涨情况下,为保持竞争优势,中国企业都积极进行产品研发,这在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尤为明显。受访企业认为,在节能、功能多效合一及生物识别技术等方面进行改良,将有助于缓解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影响。

  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表示:“由于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大部分中国企业都不得不提高出口产品价格以保持利润率。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致力提升产品性能及品质,以平衡价格上涨影响,增加产品在高档市场的占有率,从而由低端加工转向高端制造。”

  调查还表明,10%的中国出口企业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攀升视为一大挑战。

  调查指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计划至2012年初仍会以欧盟及北美地区为主要出口市场。然而,上述两大传统出口市场经济前景不明朗,令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10%受访企业表示会发展非欧盟国家的欧洲以及亚太、中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