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公平会重罚联合涨价的乳品业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台北10月19日电(记者李凯 李寒芳)针对台湾鲜奶价格近期涨价一事,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动立案调查,并于19日认定台湾三大乳品业者味全公司、统一公司、光泉公司在今年10月期间联合上涨鲜奶价格,违反公平交易法的规定,罚款味全公司1200万元(新台币,下同)、统一公司1000万元、光泉公司800万元。

  公平会说,该会“历来对于业者联合涨价等严重影响市场竞争行为均绝不宽贷”,“提醒各产业业者尊重市场机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及消费者利益”。

  公平会指出,受罚三家乳品企业占有台湾鲜奶供应市场的八成,虽然近期生乳收购价格每升上涨了1.9元,使鲜奶成本价上涨,但三家企业联合上涨鲜奶建议零售价格,均一致性超额调整超过反映生乳成本的额度,且涨价的幅度几乎一样。

  公平会举例说,以1公升装鲜奶主力产品为例,味全产品由77元调整至83元、统一产品由76元调整至82元、光泉产品由76元调整至82元,都是一样上涨6元,可见不仅企业所开出商品的参考建议售价一致,而且上涨额度远超出生乳收购价增加的成本。

  公平会指出,经过比对过去案例,三大企业本次涨价所开出的建议零售价格吻合程度高,且比过去的涨幅高出数倍,如果没有联合串通是无法解释的。三家业者1公升鲜奶均一致涨价6元,仅有约2元的涨价具有合理的解释,其余上涨的4元部分,3家企业所陈述的涨价理由不同,但涨幅却相同,因此可以认定此次涨价是企业间串联导致,这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