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享健转让美的部分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何享健控股的美的集团来说,依然有美的日电、安得物流和美的地产等规模近400亿元的产业还没有完成上市,如今似乎有了进展。

  10月19日,美的电器(000527.SZ)和小天鹅A (000418.SZ)发布控股股东美的集团部分股权转让的提示性公告。持有美的集团84%股权的控股股东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美的集团15.3%的股权转让予融睿投资与鼎晖投资两家投资人。股权转让完成后,美的控股将继续持有美的集团68.70%的股权,仍属美的集团控股股东;融睿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12.18%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3.12%的股权。

  拥有美的投资控股94.55%的何享健这次股权出让,让外界众说纷纭。

  之前的美的集团84%的股权都由美的投资控股持有,而其他股权也由美的集团部分高管,以及何享健的家人持有,显然其原有的股权架构一股独大,如果要想让美的集团整体上市,或者将其中部分业务单独上市,这种股权结构必须打破。

  融睿投资是一家天津的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控制人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鼎晖嘉泰是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控制人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美的日电的小家电业务2005年从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剥离,去年利润超过10亿元,而2009年冲刺IPO没有成功的安得物流此前也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这些都属于美的集团的优质资产,从目前来看为了避免关联交易对于上市干扰,不排除美的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过去两年为了扶持美的日电、地产等业务的投资,美的集团曾多次发行短期融资券,这也印证了美的集团未上市资产的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