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地方债房贷风险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在参加CEO组织峰会时表示,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这表明,我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他还表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要从严防范影子银行和民间融资相关风险。

  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低于2%

  刘明康表示,近年来,银监会努力降低我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水平。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局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督促银行不定期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及时做好应对预案和风控措施。到目前为止,包括农村信用机构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仍低于2%,不少地区继续呈下降趋势。

  他说,最新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我国银行业房地产风险总体可控。这与以下几方面因素密切相关。

  第一,我国银行体系房地产信贷资产占比相对较低。截至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为19.8%,这与许多欧美银行房地产及相关资产占比动辄占半壁江山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第二,我国对银行业房地产金融衍生产品控制有效,证券化产品数量极少,其它创新如集合信托与房地产贷款余额之比仅为4%左右,风险特征相对简单。

  第三,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低于80%,按揭贷款平均“偿债收入比”为33%,超过1/2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房价重新高企之前发放的,开发贷款平均押品比例达189%。

  杜绝信贷资金

  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刘明康表示,需从机制和源头上打消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套利动机,防范风险传递。坚决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对商业银行承担风险的,必须及时将银信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计提相应拨备和资本;信托公司承担风险的,信托公司必须比照同商业银行相同的要求计提风险资本。坚持对资产证券化、回购及其他表外业务加强审慎管理。

  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借贷之间设立严格“防火墙”,严防风险向银行业体系转移。加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执行力度,杜绝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坚决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严防民间融资成为诈骗、洗钱、炒卖外汇等非法活动的“温床”。

  探索按照市场规律疏导规范民间借贷,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刘明康指出,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从去年至今,银监会按照“降旧控新”精神,依据“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清理原则,认真推进平台贷款补正合同、追加有效抵质押物、增提拨备、提高资本占用成本,以有效降低风险。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通过科学机制,让风险早暴露、早发现、早度量和早干预,防患于未然。(记者 张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