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明年一季度进出口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努力保持出口相关政策基本稳定 前9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就四季度和明年而言,至少明年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1至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6%;欧洲对华投资金额同比下降1.8%,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

  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前高后低”

  沈丹阳表示,由于国内外环境变化,特别是这几个月来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展望四季度和明年,至少明年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综合考虑外需成本和汇率、基数等因素,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沈丹阳说,9月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进一步下降,这是在预期之中的,也是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的反映。今年前三季度,在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的情况下,顺差规模进一步缩小,顺差额现在仅占对外贸易总额的4%左右,仅占中国GDP的2%多一点,这两个比重都是进一步下降的,表明中国政府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决心和有力行动,同时也说明质疑中国贸易顺差过大并企图借此对中国施压是没有道理的。

  下一步商务部将努力保持出口退税、外贸信贷、出口信用风险保障、人民币汇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贸易便利化等出口相关政策的基本稳定。积极扩大进口,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培育新的优势,推动全年外贸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欧洲对华投资同比下降

  沈丹阳介绍,1至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4万家,同比增长6.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

  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主要国家对华投资持续增长,欧洲对华投资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美国投资降幅有所减小。1至9月,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1.84亿美元,同比下降1.8%,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8.77亿美元,同比下降9.88%,降幅有所减小。

  沈丹阳表示,欧盟企业对华投资总体情况很好,几乎所有欧盟国家都对中国有投资,中国对欧的投资也是中国政府积极促进的一个方向。中国企业到欧盟投资是互利共盈的,是完全的企业行为,政府只是起促进和公共服务的作用。(本报实习记者 倪铭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