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前三季度CPI涨5.5% 居民收入跑赢CPI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粤调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调查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5 .5%,涨幅较去年同期(上涨2.8%)扩大2.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上拉总指数3.7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6%。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7升1平”,其中:食品类上涨11.6%,居住类上涨4.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4.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2.8%,烟酒及用品类上涨2 .3%,衣着类上涨1.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 .0%;交通和通信类持平。八大类中,食品类上拉总指数3.7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6%,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 .9%,上拉总指数0.89个百分点。

  质疑:居民收入跑赢CPI?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逐季加快,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1.3%、11.9%和12.3%。前三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 .4%,跑赢了C P I。但大家的实际感受似乎与此有点出入,网友反映更多的是,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解释,就业人口增加、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和离退休人员待遇提高是推高此项数据的关键原因。据统计,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受户均就业人口增加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等影响,人均工资性收入达15940.58元,同比增长11.5%;受离退休人员工资增加和低保标准提高、价格补贴等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不断加大,人均转移性收入达3 6 9 1 .2 6元,同比增长11 .2%。两大收入对家庭总收入的贡献率达81 .6%,共同拉动家庭总收入增长9.9个百分点,是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