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难改 多空再陷拉锯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经济放缓迹象明显、政策微调预期尚未兑现的背景下,周三A股维持窄幅震荡,成交量继续萎缩。短期来看,在没有利好政策刺激的情况下,A股将在2350-2450区间内维持震荡走势。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其中,第三季度增长9.1%,经济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从分项指标来看,投资对GDP的贡献超过50%,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7%,其中9月份增速近18%,显示出个税调整措施对消费带来的刺激作用比较明显。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不过,从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来看,9月出口同比由8月的24.48%大幅回落至17.1%,进口同比由30.2%大幅回落至20.9%。今年以来欧美主权债务危机频频恶化,希腊等国更是曝出债务违约风险,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需求回落,经济复苏进程举步维艰。而在全球经济转暖之前,出口形势难有大的改观。

  通胀方面,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这说明通胀仍然处于高位,并没有明显下降,未来通胀压力仍然不可小觑。在通胀依然高企的背景下,稳定物价仍将是今后经济运行中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由于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近期宏观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由于四季度翘尾因素明显降低,通胀同比增幅在四季度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而在相对确定的通胀形势下,长期以来的紧缩政策不太可能一直延续下去。从近期管理层对温州民间借贷问题的关注以及最新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的财金政策来看,未来针对细分领域实行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在增大,如中小企业、保障房、三农等领域。

  从货币供应量上来看,9月份狭义货币(M1)余额2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9%,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也是从2009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10%;广义货币(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货币增速与新增贷款反映了当前流动性依然偏紧的现实。

  就在很多投资者还对汇金增持后的这波反弹行情抱有很高期望的时候,市场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无疑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短期而言,汇金增持四大行确实能对市场形成利好效应,但并不能改变国内经济的基本面。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的大涨已经充分反映了汇金增持对市场的短期利好刺激,市场的最终走势仍取决于全球经济环境、宏观经济政策、上市公司业绩以及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等基本面因素。在这些主要因素没有发生明显转变之前,市场很难走出低谷。判断市场见底与否应观察如下线索:首先是引发市场调整的原因有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如货币政策、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调控、国际市场的动荡等;其次是有没有外力来“对冲”各种不利因素,如IPO减速或暂停发行、央行定向放松流动性等。

  配置方面,首先,随着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业绩激增的股票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特别是主营业务大幅增长的股票,更代表了其公司的高成长性。其次,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产业政策出台主题性投资机会,像文化传媒、高铁、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板块。操作上,仓位不宜过重,操作过程中注意快进快出,及时锁定盈利或止损。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