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特区"庆生"频推"惠民礼包"折射发展理念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0月20日电(詹奕嘉 林军强)作为中国最早的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广东汕头市即将迎来特区成立30周年。近一年内,被视为中国发展路径风向标的经济特区相继“庆生”,它们推出的“惠民礼包”,也折射其发展理念的转变。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特区均高度重视提高民生质量,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期望成为转变发展模式的“领头羊”,不再以高速增长的GDP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

  作为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为探索改革开放之路而设置的一些实行特殊政策、进行特别管理的区域,经济特区一度因经济规模超高速增长的“特区速度”而自豪。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认为,相比改革开放初期,如何将丰硕成果实现全民共享、改善民生水平应该成为当前经济特区考虑的首要问题。

  据统计,汕头市目前用于民生的资金已占地方财政支出近七成。2011年,汕头财政预算安排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优先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市预算安排民生支出1073271万元,增幅达69.69%。根据汕头市“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到2015年,汕头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要达到80%以上。

  除汕头之外,中国其他经济特区也都在“庆生”前后推进民生建设。深圳把原特区外普通高中建设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教育投入向相对落后的原特区外倾斜,“十二五”期间规划新建的10所高中有9所位于原特区外,预计投资近20亿元。

  在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珠海市政府确定30个惠民工程,这些工程涉及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交通、食品安全、市容卫生、环境保护、供水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各方面,共128个项目,总投资达148.85亿元,并要求在2012年前全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