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转让15.3%股权引战投 去家族化再迈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美的电器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美的集团持有美的电器39.17%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美的控股将持有美的集团68.70%的股权,融睿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12.18%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3.12%的股权。因此,无论股权转让获批与否,美的电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发生变化。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袁浩然撰文指出,此次股权转让如果顺利实施,对于美的集团而言可谓一举多得。首先,目前房地产调控严厉,流动性趋紧,通过出售部分股权,获取资金为美的地产及其他业务发展提供资金。其次,该计划为未来美的集团整体上市扫清障碍。如果美的集团要谋求整体上市,必须将地产剥离,并在财务上和美的集团保持独立,这需要另外的资金投入才能实现。

  此外,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黄晓明表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将提升美的集团的整体治理水平,推动公司经营战略转型与国际化进程,强化美的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公告显示,本次引入的两名战略投资者均背景深厚。其中,融睿投资控制人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鼎晖投资控制人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不过,令人疑虑的是,两名入股企业似乎是专门为了承接美的集团股权而成立的空壳公司,成立时间分别为今年10月11日和8月29日,出资额则分别仅10万元及3001万元。

  据了解,美的集团创建于1968年,以家电业为主,涵盖房产、物流、金融等领域,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四大产业集团。2010年,美的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为继海尔之后国内第二个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家电企业。彼时,美的集团提出“再造一个美的”计划,力争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

  广发证券研报透露,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收入超过800亿元,增长55%,净利润逾30亿元。作为美的集团旗下核心业务的美的电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0.37亿元,同比增长58.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7亿元,同比增长13.64%。(记者 高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