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邢台推行建筑“一卡通”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0日电(记者 齐雷杰)农民工辛苦数月甚至一年,有时因“黑心包工头”恶意欠薪难以拿到血汗钱,层出不穷的讨薪悲剧也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拖欠民工工资等问题,河北邢台市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行业推行劳务实名制“一卡通”,通过为农民工办理含有个人基本信息、工资发放、查询、统计、管理等服务功能的实名制卡,有效杜绝了工资拖欠和克扣难题。目前,邢台已在21个县(市、区)、162家企业、173个建筑工地推行“一卡通”30657张,通过系统代发工资500万余元。

  邢台市建设局局长田留双说,建筑行业农民工无序流动频繁,私招滥用、拖欠工资、恶意讨薪等问题比较突出。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建设部门深入调研后,探索实行了建筑行业劳务人员实名“一卡通”。

  据介绍,“一卡通”系统由信息管理和金融服务两大系统组成。信息管理系统包括总承包企业管理级、专业承包企业级、劳务分包管理级、建设部门管理级4级管理体系,其中劳务分包管理级负责与农民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采集农民工翔实信息,办理实名卡,每月编制农民工工资表,经农民工确认后上报总承包企业。市县两级建设部门则负责审核实名卡办理、变更,监督工资发放。金融服务系统方面,银行实时监督总承包企业是否按时将农民工工资打入劳务公司专用账户,保证及时拨付农民工工资,并通过网上银行及时将农民工工资打入其实名卡,并将工资发放情况反馈给建设部门、企业和农民工。

  据邢台市建设局介绍,对农民工而言,每张实名制卡实际上就是一张工资卡,劳务分包企业根据农民工出勤情况,按规定将工资通过银行存入个人账户。农民工持卡可在银行快捷、安全地查询或支取现金。通过网络系统,执法监督部门可方便地浏览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和务工人员信息。发现企业及个人有违法违规行为,建设部门可冻结企业及个人实名卡,冻结后企业将不能参加正常工程招投标等建设活动。

  现在,邢台市“一卡通”覆盖范围已由单一的建筑劳务人员拓展到项目部组成人员、监理人员,尤其加大了对项目经理和监理工程师的有效监管,解决了以包代管、挂名顶替等现象,为各级主管部门实施有序监督搭建了平台。目前,邢台市在建工程推行一卡通以及建筑农民工、项目部和监理人员刷卡考勤、利用一卡通系统实行网上工资发放均实现了全覆盖。

  田留双说,建筑劳务“一卡通”建立了农民工工资发放有序监管机制,由原来清理和追缴变为主动预防和监控,保证了农民工工资按月及时发放。推行“一卡通”后,凡无上岗证书人员不予办理实名卡,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也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