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航协将着手起诉欧盟碳排放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针对欧盟即将于明年一月开始的碳排放收费,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向本报记者透露,年底前,由中航协和国航牵头、东航、南航、海航航空公司等参与的起诉欧盟违反《芝加哥公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进入法律程序。

  “目前,我们正在组建有多名中外律师共同参与的律师团,有关的法律文件正在准备过程中。”据柴海波透露,包括美国、俄罗斯、印度在内的多个国家也各自在准备相应的法律文件,走相关法律通道,回应欧盟即将针对航空公司实施的碳减排收费新规。

  如对欧盟碳排放收费反对呼声强烈的美国,正向国会提交议案,拟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的交易体系。“如果这一议案通过,成为法律就是非常有利的措施。毕竟每个航空公司首先要遵守本国的法律!”柴海波说。

  此前不久,中国民航局与俄罗斯交通部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继续反对将民航纳入欧洲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今年8月,在《北京公约》签约现场,中国联合国内外20多家航空公司反对欧盟针对民航系统的碳排放收费新规。

  今年3月欧盟正式通过一项决议,即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欧盟航空业碳排放交易机制生效,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将被强制纳入欧盟体系,届时欧盟将对所有飞入欧洲的飞机收取高额碳排放费。

  根据欧盟的这一新规,一张从国内到欧盟国家的机票将多增200元人民币左右的“碳排放费”。据初步估算,一旦开征碳排放费,国内航空公司每年将合计多交7.4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将高达30.8亿元人民币。这对航空公司而言无疑是庞大的成本支出。而这笔费用最终很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让消费者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