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11批611名"海归"获创业补贴共计6696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市外专局获悉,截止到去年年底,深圳已先后对11批611名留学人员发放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共计6696万元。对于2005年至2009年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的效果,我市今年进行了绩效评估,目前评估报告已完成。接下来我市将修订《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所谓“万事开头难”,对于绝大多数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来说,融资难、资金紧张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这时扶助他们一把、帮助他们站稳脚跟,就能继续往前走。针对这些情况,2000年我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的若干规定》,为留学人员来深创业提供一系列扶持措施,其中就包括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市科技研发资金每年另安排2000万元,资助留学人员企业研发。正是有了政府的“及时雨”,在深圳这片创业的热土上,一大批“留字号”企业茁壮成长起来,涌现出了朗科、赛百诺、益心达、迅雷、华因康等明星企业。

  据介绍,来深工作创业的留学人员近年来呈现“放量增长”的态势。仅2010年全市就有3200多人办理海外学历认证,1600多人办理留学人员资格证明,是留学人员增长最快的一年。最近两年出现了“群雁结伴而来”的新景象,如刘若鹏团队、盛司潼团队、周慧君团队等,从事着新材料、生物、新能源等行业,是深圳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支生力军。

  我市还将重新启动留学生联谊会,筹备召开第六届留学生联谊会代表大会,建立起政府与留学人员沟通的桥梁,增强在深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并及时收集、反馈留学人员在创业、就业、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提供第一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