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五个月来首次减持美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大幅减持365亿美元美国国债,为近五个月来首次减持操作。减持后,中国仍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数据显示,8月中国持有美债较7月减少365亿美元,这一减持量创至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也是中国继今年3月后首次减持美债。据悉,中国当月减持的主要是美国长期国债,并小幅增持短期国债。评级机构标普今年8月下调美国主权评级。有分析认为,高位获利可能是促使中国出手的重要原因。

  此外,许多美债海外持有者当月选择增持操作。美国第二、三大“债主”日本和英国分别增持218亿美元、438亿美元。市场人士称,作为全球最大和最具流动性的债券市场,标普当月的降级行为对于美国国债并没有构成威胁。但金融市场因此出现动荡,投资者因此转向相对比较稳定的美债作为避险工具。

  此前美联储数据显示,各国央行出售美债数量创自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有分析称,为寻求外储多元化,各国央行开始选择转向日元等其他资产。此外,当月中国还净增持1789亿日元日本国债,为2010年10月以来首次净增持操作。(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