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华宏科技再现“顾问+入股”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券商“保荐+直投”盈利模式类似,管理咨询公司“顾问+入股”的双重获利模式乍现。最新披露的江苏华宏科技招股材料显示,公司大股东华宏集团曾以1元/股的低价将125万股股份转让给管理顾问公司睿华投资。而此前,富兰德林已在新莱应材等IPO项目中“尝鲜”。

  预披露材料显示,华宏科技主营再生资源加工设备,本次拟发行1667万股,募集资金2.93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胡士勇、胡士清、胡士法、胡士勤四兄弟。 从公司发展历程看,睿华投资的角色似乎甚为关键。资料显示,2008年7月,华宏科技与睿华投资签订《合作协议书》,由后者组织管理咨询团队为公司提供企业战略评估与规划顾问咨询、企业营运管理咨询、实施监控与考核咨询、年度培训等方面的管理咨询服务。与此同时,为保证其服务质量、巩固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华宏科技控股股东华宏集团将其持有的125万股股份按每股面值转让给睿华投资,交易总价为125万元。 这样的捆绑合作条款,与备受热议的券商“保荐+直投”模式较为类似。另据披露,在2008年至2010年合作期内,华宏科技分别向睿华投资支付了咨询服务费108万元、162万元和70万元,共计340万元。这意味着,睿华投资从中获取的服务佣金收入早已抵销了受让股权的成本。

  在此前的IPO项目中,管理咨询公司“顾问+入股”的双重盈利模式较为罕见。 今年9月上市的昆山新莱应材亦属此类。资料显示,2007年10月,富兰德林咨询有限公司出资90万元受让昆山新莱1.8%股权;经过增资和股份制改造之后,富兰德林持有新莱应材306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12%,折算入股成本不到1元/股。